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靖國神社與蔣經國

2009/4/13刊於自由時報及Hi-On鯨魚網站

馬英九為紀念蔣經國先生百歲冥誕,特別成立了紀念活動籌備委員會,舉辦大規模的系列追思活動,聲稱要讓更多年輕世代了解這位「一代偉人」。

面對國人質疑為何要紀念威權時代的政治人物,是不是要恢復戒嚴、回到威權時代?馬先生狡辯稱「我們讀資治通鑑時,並不表示我們支持帝制」。馬先生最擅長的就是以似是而非的謬論來混淆視聽、玩弄國人,事實上根本是不倫不類的強辭奪理!

馬先生稱蔣經國把台灣帶向自由民主繁榮的境界,不能不對他表達最崇高的敬意與謝意,請問林義雄、陳文成、劉宜良(江南)及白色恐怖、政治黑名單、美麗島事件等受害者家屬,會感念蔣經國這位特務頭子、劊子手嗎?馬先生不僅紀念,還謳歌蔣經國的豐功偉業,請問資治通鑑是在紀念帝制、對帝制歌功頌德的著作嗎?作者有對實施帝制感到欽佩嗎?有盛讚帝制是偉大的制度嗎?「您」造神運動的行徑豈可和記載史實的史書相提並論?

請問馬先生,紀念獨裁者、劊子手的蔣經國若不是威權的借屍還魂,為何日本天皇去祭拜靖國神社是軍國主義、帝國主義復辟的象徵?為何金素梅會聲嘶力竭的破口大罵參拜靖國神社是一種強烈的政治立場暗示?馬先生想藉紀念蔣經國來暗示什麼立場?有何政治意涵?德國政府有可能舉辦緬懷希特勒的紀念活動嗎?

唯一值得嘉許的是,蔣經國紀念活動名稱取得真是好:雖然看不見,您(威權)依舊存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