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飢餓三十?歡樂三十?

2009/8/10刊於Hi-On鯨魚網站

由世界展望會主辦的「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其原意是為了透過三十小時的飢餓體驗,讓國人深刻體會飢餓者的需要及遭逢不幸者的感覺。為了呼籲各界熱烈響應,主辦單位每年均邀請偶像明星代言,並舉辦大型晚會,今年亦將號召上萬人齊聚一堂,共同參與「飢餓勇士大會師」活動。

讓民眾親身感受飢餓的出發點是好的,但要體驗的、強調的是飢餓感、物資匱乏及貧窮國家的無助與無奈感。但參與的民眾,在挑戰飢餓的這三十個小時,不但可欣賞知名藝人的勁歌熱舞(可能伴隨著熱情歌迷的尖叫聲),還可獲頒「勇士」的封號,這究竟是體驗苦難的飢餓營,或是感受熱力的大型演唱會?『想親身體驗一萬五千人一起飢餓的「震撼」嗎?絕對不能錯過的飢餓「盛會」、將有更多藝人加入飢餓三十行列,讓飢餓勇士大會師更「精彩可期」』,這是主辦單位官網上的活動文宣,在莫三比克、伊索比亞、賴索托等受到天災人禍、疾病威脅的飢民,他們有熱力四射、精彩可期的表演可以看嗎?有人會稱呼他們勇士嗎?受餓受苦的他們是在參與一場盛會嗎?

如果邀請藝人輪番演唱是為了替體驗者加油打氣,如果只是為了要大家餓上三十個小時,那在現場擺上麻將桌、無限飆網打電動、甚至睡他個三天三夜,同樣也能達到挨餓的目的,這樣不知符不符合主辦單位「餓得有創意」的標準?

「震撼」、「盛會」、「精彩可期」?在享受「歡樂三十」同樂會的同時,是不是已忘了飢餓的感覺?忘了體驗的意義?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恰查某再給您請安問好!

從您的文章,看得出來您很有正義感,良知與自省能力! 這些特質是決定一個人價值觀的關鍵,很高興民進黨有您這種人才! 也希望有更多這種人才為台灣服務!

我一直認為: 台灣應該不是沒有人才,而是--在目前惡劣的環境下,好人才很難出人頭地!

希望以您為媒介,吸引更多的優秀人才,為台灣發光發熱!

Topmiao 提到...

恰查某,非常謝謝你的鼓勵
(有正義感,良知與自省能力的人,才看得出別人的這些特質)

我和民進黨已失聯七、八年了

好人其實很多

很多嚼檳榔、穿拖鞋,甚至口出三字經、
被人視為沒水準的基層,都比枱面上的政治人物、所謂意見領袖都可愛、善良多了

台灣到處有人才,有好人

大家一起為台灣加油
為台灣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