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向人民募款的政府無能又無恥!

2009/8/24刊於台灣時報 及Hi-On鯨魚網站 ,8/28刊於台灣日報

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奪走數百條人命、造成無數家庭家破人亡、流離失所,各民間組織、政府單位、連大學院校亦紛紛設立專戶,呼籲民眾發揮「人溺己溺」精神,踴躍捐輸。民間團體向社會大眾募捐,合情合理,但掌握國家稅收的政府公開向人民募款,則是無能又無恥!

依公益勸募條例規定,遇重大災害或國際救援時,各級政府機關得發起勸募,但何謂「重大災害」?由誰來定義?政府是否有球員兼裁判之嫌?在風災期間,行政院長劉兆玄回新竹享天倫、染頭髮、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到福華飯店孝敬岳父、交通部長毛治國在上海餐館大快朵頤、經濟部長尹啟銘大啖懷石料理、外交部長歐鴻鍊則是和家人到歐洲遊樂,而身為三軍統帥的「this man」則是去喝喜酒、依例晨泳,不但拒絕國際救援,還遲遲不肯發布緊急命令,一直到災後第七天才召開國安會議,發布全國動員令,請問這就是馬的政府對「重大災害」的定義嗎?

截至目前為止,包括內政部在內(內政部自已核准內政部?),總計有二十個政府單位發起勸募,連擁有上百億黨產的中國國民黨都忝不知恥的設起專戶向大眾募款(內政部申請許可中:內政部社會司公益勸募管理系統http://donate.moi.gov.tw/)。國家發生重大災難時,政府動輒發起大規模募款行動,是角色的錯亂、混淆,救災、提供物資與經費是政府責無旁貸的義務,卻被協助政府、彌補第二部門不足的第三部門搶先做,而退居二線的政府卻向各界募款,跟民間搶資源,完全本末倒置,失職又失能。面臨重大災害時民間團體總是站在第一線,九二一地震如此,八八水災亦如此,那政府是幹什麼用的?我們還需要政府嗎?還需要繳稅嗎?政府的角色與職責何在?

救災和重建均需投入龐大的資源,政府若受限於相關法令籌不到經費,轉而訴求民眾愛心捐款,要人民自籌經費,表示救災法令不完備,是為無能!而「this man」拒絕發布緊急命令,不肯賦予政府彈性籌措財源的權力,只想利用人民的善心善款便宜行事,是為無恥!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恰查某跟您請安問好來了...

光是生活鎖事就忙得不可開交,很討厭! 這也是我討厭當人的原因...要不是某些原因,我根本不可能來當人...恨不得去死好了!

您上次提到:"很多嚼檳榔、穿拖鞋,甚至口出三字經、被人視為沒水準的基層,都比枱面上的政治人物、所謂意見領袖都可愛、善良多了.."
是沒錯呀..問題是: 政治本身就是權謀而已!說髒話雖然讓嘴巴很爽,卻也"增加讓敵人攻擊自己的口實與機會"! 有需要逞口舌之快而壞了自己的政治優勢嗎??我想只有沒有謀略的白癡才會做這種事!

政治不外"眾人力量的統合與引導"而已!如果要玩政治,連這點最簡單的常識都沒有,那也就難怪綠營要永遠淪為在野的英英美代子的狂吠族了! 怪自己吧!

Topmiao 提到...

恰查某好

我也不喜歡當人,但已經來到這世上,既來之,則安之,共勉。

我的意思,不是要政治人物跟著基層口出穢言,而是那些政治人物,所謂精英看不起的基層支持者(沒水準?),他們愛台灣的心,並不輸給那些看不起他們的人,反而比他們更令人感動,他們什麼都沒有,只有不斷的支持,無悔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