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朕即天下?是賣房子還是搞復僻?

2011/8/1刊於Hi-On鯨魚網站

最近有家建設公司猛打一支電視廣告,一個中國演員穿著皇袍,住在「皇居」,振臂地對著我們喊「朕即天下」,嘴裡還唸著毛澤東的詞「沁園春雪」,沒想到在二十一世紀的台灣,竟然還有人在緬懷帝制、做皇帝夢,大肆宣揚專制封建思想!

這家建設公司聲稱要以所謂磅薄的氣勢來打造新建案,使其成為台灣豪宅的代表,廣告中,那位中國演員,由「奴僕們」「服侍」著穿上黃袍,接受文武百官的「磕頭跪拜」,站在巨大的廣場前校閱軍隊,操著捲舌音,對著民主台灣唸出中國前國家主席毛澤東的詞:「…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盛清後代,不敵八國射大雕。..」,灌輸台灣人民中國道統,還不時穿插著「龍」、「紫禁城」等大中國的象徵,不僅鼓吹中國大一統的思想、製造尊卑貴賤的階級意識,更藉著「出征」的畫面,公然崇尚武力征服、侵略戰爭的價值觀!而集團董事長竟然宣稱,毛澤東這首好詞具有激勵人心的效果!

所謂「磅薄」,就是「一統天下、唯朕獨尊」?所謂軍隊出征的肅殺氣,叫作「氣勢」?拿專制封建的帝王思想來強姦台灣民主,竟是「激勵人心」?這是在賣房子還是在搞復僻?「朕」什麼「朕」?誰是「朕」?在二十一世紀民主自由的台灣,穿黃袍的職業只有「師公」!穿「皇袍」的「皇帝」全在「黃泉路」上了,請問「皇居」是要賣給鬼住嗎?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終於有人寫出來了,完全認同洽仔某的想法,我也住板橋,請認同KMT的婦女朋友先裹好自己的臭小腳,再寫個一夫多妻的同意書給老公才能投給馬區長一票

segaliu 提到...

覺得廣告這麼大
有可能是要以廣告收益
威脅電視台合作

邈雲漢 提到...

如果文明、民主是豬肉,這個廣告就是給沒見過豬走路的蠻族看的。

阿得 提到...

所謂朕即天下根本就是太古老的專制劇才會有的,或許可以輕鬆心情看這則廣告,就是他所表現的只是違背時代潮流的浮誇劇,誰也知道現世的豪宅,其實有的豪華絕不輸給皇宮,但裡面主人的品德卻低落又無品,有誰會敬重他?

Topmiao 提到...

廣告本來是可以輕鬆的看待,但很多觀念和想法,是在不知不覺中內化的,會扭曲大家的價值觀,尤其是青少年,我覺得影響是很大的,所以才想提出,和大家一起思考,民主時代,哪來的[朕]啊!謝謝大家的意見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