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打破文言文迷思 拒絕政治污染的教育政策

由余光中、曾志朗、張曉風等人組成的所謂「搶救國文聯盟」,於毒奶粉風暴兵慌馬亂、國人及媒體焦點都鎖定三聚氰胺之際,趁隙要求教育部調整「高中98國文課綱」,而教育部也在公聽會尚未召開之前,於9月26日強行宣布即將提高文言文比率、增加國文科的授課節數等,企圖矇混過關,遂行其「政教合一」之政治目的。

國內中小學生中文能力每下愈況,號稱為了搶救學生中文能力的余光中等人,為了滿足其大中國意識,祭出「增加文言文」等於「提高中文能力」之手段,刻意混淆視聽,誤導國人陷入嚴重的迷思、謬誤!

[提高中文能力],絕對不等同於[多讀文言文]!把時間花在背誦艱澀的文言文上,不但無法提升中文能力,學生反而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學校的課程科目,除了「國文課」外,還有數學、物理、化學、歷史、地理等許多科別,卻只有「國文科」這門課會使用文言文,其他所有的科目清一色全是使用白話文。而深奧難懂的文言文需要花費時間背誦,不但排擠到研習其他科目的時間,文言文「背多分」的學習方式,也和運用思考、歸納、演繹等邏輯能力的培養背道而弛,習於死記強背而不融會貫通的教學模式,不但不能強化中文能力,反而會降低學生的數理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