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參訪核電被拒 立委:日議員是恐怖份子?

民報:參訪核電被拒 立委:日議員是恐怖份子?

林冠妙 2014-01-16 19:35

http://www.peoplenews.tw/news/269ce3d2-2237-4842-b70a-edd777ec5da3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今天在「台日國會議員地震與核安」研討會中表示,日本零核電之會」來台訪問,原本申請明天(17日)參訪核一廠乾式儲存槽,卻遭台電以「外國人不能參訪」為由拒絕。

由跨黨派的參、眾議員成立之「日本零核電之會」及國會事故調查委員一行五人15日訪台,除了在研討會中提出福島核災後的第一線採訪資料及照片外,同時也申請參訪全世界絕無僅有、唯一離首都只有23公里的核一廠高階核廢乾式貯存場,但台電卻拒絕。田秋堇於研討會中表示,她透過外交部和台電接洽,台電卻答以「基於安全上的考量,原則上不接受外籍人士參訪」,關鍵就在台電,台電的意思是指日本國會議員去核一廠會有安全上的考量嗎?田秋堇怒斥,難道他們是國際恐怖份子?是假冒的日本國會議員?還是台電擔心核一廠不堪一看,害怕擔任日本「國會事故調查委員」、同時也是福島4號機設計師的田中三彥會看出問題?

節能39% 不僅可以廢核四 還可以廢四核

田秋堇並質問,為什麼中國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可以去參訪日本核電廠,台電卻拒絕日本議員進入核一廠?可見台灣的核電廠比日本危險,台灣的好運用完的時間已開始倒數計時了。她補充道,就國科會提出的能源國家型計畫中大大小小的能方案,若全數執行,整體節能效果估計可達39%以上「不要說廢核四,還可以廢四核」!

「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主持人陳弘美表示,他們繼2013年邀請菅直人前總理來台後,這次又特別安排「日本零核電之會」來訪,就是因為台灣有太多被扭曲的日本資訊,所以就直接請日本相關人士來台,提供台灣第一手資訊,而且他們都沒有拿任何的酬勞。

面對台電的回絕,在研討會中全程雙手合十的自民黨眾議員河野太郎(Kono Taro)感慨的說,台電隱匿資訊的心態和日本東電非常的像;「日本零核電之會」總幹事、無黨籍眾議員阿部知子(Abe Tomoko)則語重心長的指出,台電不讓我們參觀,就資訊公開這部份,是很大的退步,安全是不分國界的,這次來訪,是為了台灣的安全,為了提供福島的第一手資料給台灣參考,這是此行最主要的目的,雖然參訪核一廠被拒,但明天他們還是會和台電高層見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