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爺們不偷瓦斯桶(個案報導救不了所有的弱勢!)

刊於2014/1/2自由時、台灣美洲日報、Hi-On鯨魚網站)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2/today-o4.htm

新北市一名六十多歲的男子,為了讓患有癲癇的妻子洗熱水澡,偷了一桶瓦斯遭警方法辦,因其動機可憫,檢察官依職權做出不起訴處分,被偷的攤商也不予追究。

此新聞經媒體披露後,引發各界熱切的關懷,許多善心人士紛紛伸出援手除了有煤氣行要長期供應瓦斯、團膳公司供應晚餐外,還有地方議員捐贈白米及民眾的善心捐款,寒冬送暖,台灣處處有溫情,令人感動!

但如果他沒有去偷、如果沒有媒體報導,他能得到這些幫助嗎?

每當媒體一有貧苦弱勢的個案報導,來自全國各地的愛心捐款及物資就源源不斷的湧入,從「一碗麵的故事」到「嘉義香瓜阿嬤」等等,屢見不鮮,雖然很多當事人都婉謝了。社會大眾的捐助是好意,雪中送炭的義行也是好事,但福利制度而言,針對個案資助,並不能讓有限的社會資源得到最有效的運用,也會產生資源過度集中、造成資源的浪費等問題,被報導的對象,往往會湧進全國大量的捐輸,像是中了樂透頭彩,但其他需要救助卻沒有被看到的邊緣及角落,卻得不到關愛的眼神,弱勢依舊。


寒冬送暖不能僅靠媒體個案報導,社會救助不應聚焦在個人身上,社會資源分配制度須符合公平正義,把每一份善心資源作最有效地運用,讓每一份資源的效益最大化,整合資源,有效分配,政府絕對責無旁貸!

台灣人在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愛心之外,也要問問政府在做什麼?為什麼媒體看得到,馬政府卻看不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