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核二乾貯初審過關 環團籲環委直接否決

民報:核二乾貯初審過關 環團籲環委直接否決
林冠妙/台北報導 2014-01-21 23:40
http://www.peoplenews.tw/news/c185c417-470e-462d-ba5c-94301836e565


圖片來源:台電網站
環保署環評小組昨(20)日初審通過台電核二廠乾式貯存設施興建計畫,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21)日發表聲明表示,用過核燃料棒的輻射量仍相當高,既然貯放空間已達飽和限制,應該停止核電廠繼續運轉,而不是透過興建乾式貯存設施來延長電廠運轉年限,環保聯盟呼籲環評委員直接否決乾式貯存設施計畫。
台電核二廠乾式貯存設施興建計畫,預定於廠區內北方空地(0.84公頃),設置27組混凝土護箱,每組護箱承裝87束用過核子燃料。核二乾式貯存環評初審過關,須再提環評大會審查通過,台電一再強調此設施計畫與核二廠延役無關,但反核團體仍對環評委員的放行大表不滿。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表示,「用過核燃料棒貯存設施」並沒有興建的必要,因為核電廠原來的設計是有足夠的容量放置正常運轉下所產生的用過核燃料棒,如今卻因過度使用,使得用過核燃料棒貯放空間趨近飽和,因而計畫興建「乾式貯存設施」。倘若已達飽和的限制,應該是停止核電廠繼續運轉,而不是興建乾式貯存設施不當延長電廠運轉年限。
聯保聯盟認為,當用過核燃料棒在放入乾式貯存桶、運送至貯存場、以及乾式貯放的過程中,因用過核燃料棒的輻射量相當高,因此其處理程序具有高危險性。且台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貯存設施所產生危險的機率較其他國家更高。因此,呼籲環評委員應謹慎思考台灣環境的永續、以及為世代子孫安全著想,直接否決乾式貯存設施的計畫,使台灣能早日擺脫核電的夢靨威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