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職棒合併 底線不容折扣

(1999/9/21刊於中國時報)-九二一大地震當天

亞洲盃成棒賽在全國球迷的惋惜聲中落幕了,而原先對三壘手馮勝賢排山倒海的譴責之聲,也在球賽結束後轉化成對球隊整體表現的鼓勵及肯定,就在國人接受了無法進軍奧運的殘酷現實、心情逐漸平靜的時候,媒體卻掀起了另一波的情緒風暴。

9月17日TVBS晚間不斷的以跑馬燈打出球迷將暗殺球員的聳動字幕,把網路上球迷的情緒發洩拿來大力炒作,這種唯恐天下不亂的新聞處理模式,真是令人髮指;而在晚間新聞時,主播請了一位「所謂的」資深體育節目製作人吳清河先生,針對此次成棒代表隊在亞洲盃的表現發表評論,該名製作人在節目中批評對日之戰九局下發生嚴重失誤後,游擊手卻像個「呆子」般沒有馬上補位,當天有觀戰的球迷都知道那是個壘上無人的高飛球,何來補位說?姑且不論這種缺乏專業素養的外行話,令人無法忍受的是這位吳先生的格調,這種不尊重選手的言論及態度,已重重的傷害、侮辱了球員,而乏善可陳的評論內容,不但蔑視球迷的棒球函養,更對當天沒有收看轉播的觀眾造成嚴重的誤導及扭曲。這幾天TVBS的網友意見欄上充斥著要求TVBS及吳先生道歉的聲浪,卻不見該台有任何回應,在此除了表達對該台強烈的抗議及譴責外,更要呼籲所有憤怒的球迷,繼續表達我們不滿的聲音及立場。

這次的亞洲盃,輸了奧運代表權,卻贏回了廣大球迷對棒球的熱情與期望,重新整頓棒壇、合併二個職棒聯盟的要求聲浪四起,對合併一事,個人無法接受,這個不遵守遊戲規則、挾怨報復而成立的台灣聯盟,同時也是破壞台灣職棒生態的罪魁禍首,惡行之後豈有資格要求分一杯羹?國人振興棒壇心切,將合併視為勢在必行的萬靈丹,不可否認的,合併確實可以解決部份問題,但在二聯盟進行合併事宜時,請先聽聽球迷的聲音,要談合併可以,前提是中華聯盟六隊不減,台灣聯盟減為二隊,這是底線,也是堅持。

這屆的成棒賽,打的所有球迷五味雜陳,欣慰、感動、遺憾、錯愕、失望等複雜的情緒糾葛交錯,然全國的球迷最後還是決定以支持及肯定來迎接他們,因為他們充分展現了職棒球場上揆違已久的運動精神,那份拼鬥求勝的榮譽心,最是令人動容。在對韓一役失敗後,我國痛失奧運參賽權,而捕手吳峰民的眼淚更是讓所有人的情緒潰堤,當看著以四十三歲高球齡出賽的郭源治,對著所有球員心理建設的畫面時,我激動莫名,「棒球先生」這個稱號湧上心頭,三十三號的郭源治真是當之無愧!但我不禁要問,為什麼每當國際比賽時,我們還是得勞駕這些老球員重披戰袍,我們的年輕球員難道無法獨當一面,當真這麼弱不禁風的需要一個老球員來穩定軍心、充當定心丸嗎?在台灣的優秀球員年輕時有被操爆的危機(鄭嘉明就是一例),年老了還得再被剝削一次,真是情何以堪?

最後,謝謝緯來電視台不計成本的現場實況轉播這二場比賽,你們同樣打了漂亮的一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