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冠軍戰袍太重 壓垮一代鐵人(棒球「金臂人」可能變成「廢人」)

(2003/02/17 刊於新台灣周刊第360期)

在台灣曾經受害的王建民,現在有洋基球團的保護,但國內的球員又有誰來保護?

第八屆金龍旗青棒賽今年元月在驚呼聲中鳴金收兵,但令球迷感到震撼的,不是去年的冠軍南英商工在預賽慘遭淘汰,也不是去年底在全國高中棒球聯賽第五度奪冠、締造金龍旗三連霸的傳統勁旅高苑工商,竟也兵敗八強門外,霸業失色,而是令人瞠目結舌的一代「鐵人」、「金臂人」再現!

金龍旗老是充滿了讚歎聲,令人讚不絕口的是投手丘上總是會站著威風八面、虎虎生風的新秀大將,但令人歎息扼腕的也是這些有著超人體力、過人耐力的新世代「鐵人」、「金臂人」。

◆求勝心切:教練「臂」盡其用

今年首度打入金龍旗決賽的強恕中學,一路過關斬將,以五戰全勝的戰績,摘下八年來第一面金龍旗,賽前蕭文勝教練發出必勝令,王牌投手姜建銘銜命衝鋒陷陣,最後的四場,更是獨挑大樑,場場投滿九局,替球隊打下史上最輝煌的戰果,而他也不負眾望的榮膺大會最有價值球員,蕭教練滿意的送給了他一百分的喝采。

姜建銘抱著誓死如歸的精神,在四天之內石破天驚的投了三十六局四四五球,換來了「鐵人」、「金臂人」的美譽,只是這些美名,通常都帶著賭注,因為「鐵人」很可能會成為「廢人」!

棒球比賽,只要陣中有一位當家投手,勝利幾乎是手到摛來,而求勝心切的教練,只要握有一張王牌,總是竭盡所能的「物」盡其用。這屆的金龍旗,只設有投手每場最多投九局的限制,而沒有隔場、隔天的限制,所以除了姜建銘外,還有華興中學的耿伯軒(教練陳炫琦)、榖保家商的葉詠捷(教練李杜宏)等人,也都被教練淋漓盡致的操爆了,投出了選手所超負荷的投球局數、投球量。

這些選手心智未臻成熟,也許是雄心壯志,想在國人面前一展長才而自動請纓,也許是屈服於教練軟硬兼施的權威而唯命是從,(譬如蕭教練在預賽對中道中學時說,贏球放假十四天,輸球只放七天),即使手臂痠痛、體力不濟,還是得靠意志力療傷止痛,硬著頭皮豁出去拚了。

◆魔鬼試煉:很多投手賠上前途

選手不論是基於使命感,或是盲目聽命於教練,在還未「轉大人」的年紀,教練都不該拿選手的運動生命豪賭,即使選手自己請命,身為教練,也應該悍然拒絕,並教育選手正確的投球知識,保護選手的運動生命。但遺憾的是,這些教練非但沒有盡到教育、保護的責任,反而成了殘害選手的劊子手。

衝得過魔鬼試煉的選手,可以得到掌聲,但代價很可能是斷送了棒球生涯,而衝不破這層試煉的,除了可能換來奚落聲(譬如穀保的葉詠捷二天投了一五一球,只休息了一天,又披掛上陣,表現不如預期,三局就被打下場,在場邊流淚時,李杜宏教練竟不滿的說,他應該在場上流汗,而不是在場下流淚,並指責他不用心,沒有企圖心),也可能因為自信受挫、自尊受損而從此一蹶不振,同樣會賠上似錦的前途。

其實,這種毀滅性的謀殺行為,在台灣早已司空見慣,而且是不分職業、業餘,差別只在於是自殺,還是他殺。去年中信的宋肇基,為了榮登本土第一位三冠王寶座,也是拚了命的爭取先發,登上寶座後,還得為了國家的使命感,忍痛進軍韓國釜山亞運,為了球隊的使命感,負傷迎戰中職十三年的總冠軍戰。隊友鄭昌明,也是在總冠軍戰中,帶著傷勢上陣,咬牙苦撐的表情,取代了陽光般的笑容。另外,張泰山為了幫興農打入季後賽,忍著傷痛,出賽七十場,貢獻了五十七分打點及十支的全壘打,不但傷勢加重,還遭到球團減薪的命運,真是傷身、傷心又傷薪。

◆一干傷兵:短視近利造成遺憾

不論是教練、球員,不論是自願、被迫,不論是靠求勝意志,還是靠按摩、吊點滴、吃止痛藥,這些只為求勝而加害選手的行為,從基層的少棒到職棒,履見不鮮,雖然陸續有征戰美、日職棒殿堂的選手返國,也有禮聘各國教練到台灣交流,但保護選手的觀念,卻沒有在國內落實生根,即使是已經赴美的洋基隊王建民,去年在亞運四強賽中為我國贏得冠軍決賽權,隔天,眼看著台灣的金牌就要失之交臂,卻油然升起一股愛國情操及鬥志,想再下場效命,卻被洋基球團警告,為了保護他的職棒生命,為了保住他的飯碗,絕對不可以再出場。

王建民已是洋基球員,但代表台灣出戰時,又情不自禁的感染到台灣求勝的意志,多虧洋基球團適時伸出了援手,拉了他一把,在台灣也曾經是受害者的他,現在有洋基球團的保護,但國內的球員又有誰來保護?

今年吳俊良、陳榮造、張士凱、蕭任汶、張泰山、高健龍、鄭昌明等一干傷兵,在手術、復健後將陸續重返職業球場,不管是投手還是野手,能不能恢復往日的身手,前途未卜。中職今年有三○○場的賽程,有人發出職業選手越來越難當的感歎。其實,球員不難為,可以要求球團建立充足的兵源,受傷的球員,有候補球員可以替補;可以要求教練,不要為求勝利,過度操勞選手,選手的運動生命就可以獲得保障。至於業餘選手,我們更應該強力要求民意代表、體委會、棒協,制定一套保護運動選手的管理辦法。

雖然求勝的企圖心很感人,雖然勝利的果實很誘人,但請不要摧殘我們的年輕小將,他們禁不起這種嚴酷的成年禮,短視近利的態度應該被唾棄,功利至上的觀念應該被揚棄。我們不能僥倖認為,這些閃亮巨星、超級投手,個個都是投打俱佳的全能型怪物,手臂被操廢了,反正還可以棄投從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