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台灣的病人等不到[急診室的春天]?

(2000/11/26刊於自由時報)

健保虧損連連,醫界、健保局多將矛頭指向就醫者,聲稱國人喜歡看醫生、愛吃藥,濫用醫療資源云云。日前更有學者建議開徵檳榔健康捐及爭取空污費、並調整職業公會(第二類)、農民(第三類)、低收入戶(第五類)及地區人口(第六類)的保費等方法開拓財源,拿弱勢族群來開刀。

何謂檳榔健康捐?吃檳榔不健康,所以要課稅?只有檳榔危害健康嗎?當然不是,於是有人提到了菸酒,請問現行菸酒稅條例的課稅精神是基於「健康」嗎?如果「健康」可以成為課稅基礎,生吃海鮮也有害健康、常吃泡麵累積防腐劑、蔬果沒洗乾淨殘留農藥、熬夜、冬天穿太少等也有害健康、甚至都不吃東西也有害健康,難道也都要一一課稅嗎?如果不是,為何單挑檳榔?又爭取空污費,那幾乎環保署所有的稅都可以交接給健保局了,所有的污染都會危害健康,又何必獨尊空污費?

健保強制加保的精神,責任分擔、幫助無法負擔醫療費用的長期、重症病患等是很重要的一環,對農漁民、低收入戶而言,健保費是不小的負擔,尤其是偏遠地區的原住民,還有許多人因無法負擔而沒有加保,照顧這些弱勢人口不正是健保開辦的精神嗎?這些人口大多居住在醫療資源貧脊的地區,無法享有同等的醫療水準已經很不公平了,還要提高保費?

健保E卡以上者須加收費用,說是為了抑止民眾頻頻就醫,為了防止少部份民眾浪費醫療資源,卻犧牲了許多真正需要就醫病患的權益,對這些患者而言,就算用到了Z卡、部份負擔再重,還是要上醫院,這種「寧可錯殺、不可縱放」的措施,即使真的能達到「防弊」的目的,其他患者的權益就該理所當然的跟著陪葬嗎?「使用者付費」是最常聽到的說法,但強制加保下,沒有使用者也一樣要付費,以這個原則來解釋是沒有說服力的。

不只國人愛吃藥,醫生也很愛開藥,筆者有次半夜中耳炎急診,當晚因耳鼻喉科值班醫生不在,由內科問診,故交待一早必需再掛耳科檢查,既然要再就醫,我請醫生開一天藥就好,他卻堅持要開三天,並奚落道從沒看過有病人要求藥開少一點的,結果一早就診,醫生又再開三天藥,還交待急診開的藥不要服用。另有次腹痛,醫生開了些止痛藥,我說不需要,他不耐煩的回說「痛的時候再吃」,結果竟開了一星期的止痛藥,一天三次的量。此外,醫生也很喜歡做檢查、開刀,除了可以增加「業績」外,也是累積個人診療經驗(創記錄?)及提供實習醫生練習的機會。本人年前做氣管鏡的檢查,當天檢查前因不明原因昏倒(當時懷有身孕),醫生還是決定照常檢查,原來那天來了一些實習醫生。

台灣的病人是絕對的弱勢,不能隨時影印自己的病歷、或是印了一堆看不懂的英文專有名詞;各項檢查的同意書根本徒具形式,(亦或醫生的卸責工具?)前些日子醫生安排做腎臟攝影(顯影劑),問醫生有沒有危險性,他直接了當的回答我:當然有,不然問你幹嗎?沒危險就直接排了,還要問你?說完不到半分鐘就催促我:要不要做,趕快決定,待拿到檢查說明書後,發現上面說醫生已「詳細告知」所做檢查有多少危險性、會產生什麼副作用云云,從頭到尾醫生都沒告知我任何訊息,若不是我主動詢問,根本不知道有危險性,幾年前我在別家醫院也做過這項檢查,原來我竟曾做過具危險性的檢查而不自知,當年就在沒有被告知、不知情的情況下簽名了,真是荒謬!試問這樣的同意書究竟代表什麼意義?究竟有多少醫生會詳細告知?又有多少病人獲得清楚的醫療資訊?

有些醫院,可能為了節省等待時間,每次問診一次叫二、三個病人一起進診療室,坐在旁邊候診的人,對當時問診者的病況不僅聽得一清二楚,連聽診時掀起的胸膛、背脊都看的到,漠視病人權益到此境界,根本毫無隱私及尊嚴可言。當醫界、政府衛生單位將濫用醫療資源的責任丟給病人時,請回過頭自我檢討,正視藥價黑洞、健保給付規定、醫院商業化、醫生業績化等問題,而不要只是一味的拿病人開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