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徐總 請給全國球迷一個交待

(2004/8/25)

二○○四雅典奧運台灣棒球代表隊,號稱史上最強(事實上球迷都心知肚明,史上最強只是媒體創造出來的行銷口號),最後卻只能打第五名保衛戰,球迷當然不滿意,但真正令球迷無法接受的不是最後的名次,也不是輸球的結果,而是整個比賽過程看不到「感動」,倒是場邊熬夜、日曬、雨淋、翹班、翹課、全勤的認真球迷令人動容。

贏了是英雄,輸了是狗雄?球迷若真的這麼殘酷,還會在二十二日下午,頂著大太陽守著大螢幕看對荷蘭這場無關晉級的比賽?球迷若真的這麼現實,對古巴十比一落後九分怎麼不乾脆回家睡覺,三更半夜還在外頭用力的呼口號、賣力的敲加油棒死守到九局下?明知這場是輸定了,當九局下我們得到第二分時,全場歡聲雷動,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是我們遙遙領先古巴呢,這樣的球迷殘酷現實嗎?選手表現不理想,只打了第五名,還有一百萬可以領,球迷有什麼?傷心落淚而已,七場預賽,不是在半夜,就是下大雨、出大太陽,輸義大利那場,許多球迷除了抱頭痛哭外,還要一邊擰乾被大雨打濕的襪子。

有人說選手都盡力了,不要太苛責,但辛苦是一回事,打不好又是另一回事,表現不佳為什麼不能檢討?只要一出現批評的聲浪,就成了只會苛責、謾罵的偏激球迷,打得好,有掌聲,打不好,不僅不能批評,還要不斷的鼓勵打氣,這是不是對球迷的苛求?其實,球迷要的不多,球迷的不滿、不平,不是打輸了,對日本我們輸了,雖敗猶榮,只覺得可惜了,但輸義大利、古巴,我想沒有人心服口服,為什麼?就是最讓球迷無法理解、無法接受的調度及沒有全力求勝的決心,還沒開打,就先設好可以輸的配額了,遇上強敵,總是能閃就閃,對日本一戰,要不是我們已退無可退,球迷還能看到這麼精彩的比賽嗎?因為日本是屬於可以輸的配額。把每一場都當做是最後一場球來打,這樣的精神,才是球迷想看的,這樣的表現,才有資格說我們盡力了。日本和我們對戰時已篤定晉級了,為什麼高橋由伸打出追平的全壘打會這麼激動?因為他們不放棄任何一場球,因為他們視輸球為恥辱,反觀,如果我們已確定進了四強,還會像日本隊這樣全力拼鬥嗎?

對義大利,教練團下達必勝令,所以派出張誌家,結果在七局上平手時出來中繼的竟是林恩宇。林恩宇從熱身賽到預賽,幾乎一上場的第一球就被安打侍候,派林恩宇出來中繼,實在看不出是必勝的調度,果然第一個打者就擊出安打,要不是第二位打者腳抽筋,送我們一個雙殺的機會,戰況會如何演變,實在不敢想像,很多球迷都在問,林恩宇後來穩定下來了,為什麼換陽建福,但我想問的是,為什麼派林恩宇上來?

對古巴,未戰先降,這次的古巴代表隊,實力不如以往,這點根本無關情報蒐集,從古巴預賽前三場的表現即可看出,但我們已經把古巴設在可以輸的配額內,根本沒有全力求勝,尤其是中繼投手耿伯軒,面對五個打者,被擊出四支安打外加一個保送之後才換投,沒解決半個打者,這樣的調度,那個球迷會相信我們想贏這場球?

教練團口中霸氣十足的後援黃俊中,為什麼拿來消耗局數?為什麼頻頻失誤的鄭兆行不換鄭昌明?為什麼不遵守和洋基隊的約定而讓王建民投超過了一百球?之前洋基就不太想放人了,竟然還公然違反規定,賠上國家的信用,這點是最不可原諒的!徐總教練賽前說贏了算球員的,輸了找總教練,結果在丟了四強門票後,卻一昧的指責球員,怪對義大利的先發投手表現不佳;怪旅外選手太晚會合,很難掌握球員狀況;怪集訓時間不夠云云,千錯萬錯都不是教練的錯?賽前說輸球找總教練的那種擔當那裏去了?陽建福被義大利轟出逆轉全壘打,我們不怪他;王建民被日本擊出追平全壘打,我們也不會責罵他;張誌家表現不如預期,我們也不會苛責他,張誌家甚至還一肩扛起,說要怪就怪他吧,這樣勇於負責的氣魄,球迷除了感動,是沒有二話的。倒是徐總教練,為何你重用的投手卻是你口中太晚會合,難以掌握的選手?張誌家表現不穩,為什麼不早點換投?集訓時間不夠,為何不在集訓前就提出來?難道這是您第一次帶國家隊嗎?要求您給個交待,很過份嗎?

很多人說選手的狀況教練最清楚,如何調兵譴將,教練團會做出最正確最適合的安排,也正因為我們遠在地球的另一端,對教練團的許多調度無法理解,所以,徐總教練,在您回國後,請給全國球迷一個交待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