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台灣棒球集體記憶 不容化為煙消雲散

(1999/12/15刊於中國時報;12/20刊於Taipei Times:英文版)

1999年12月12日台灣的棒球支持者史無前例的走上街頭,這群球迷在遊行時嘴裏喊著「還我清新職棒、反對兩聯盟鬥爭」的口號,行進間卻惦念著遊行隊伍會不會影響了交通,雖然遊行活動經過合法申請,雖然遊行路線只是從立法院到監察院短短的一段路,遇到紅燈時,大家卻是中規中矩的跑步通過,深怕阻礙了車輛通行;雖然球迷對台灣大聯盟深惡痛絕,在向立法院宣讀陳情書時,還是稱呼大聯盟的大家長「敬愛的」王院長;這樣可愛的球迷、這樣單純的遊行隊伍,竟成了台灣棒球的送葬團。

當球迷在立法院前演出行動劇、諷刺檢調人員辦案不力時,陪著兒子遊行的調查局幹員卻向媒體表示,球迷應該給調查局喝采,因為台灣創下世界先例,第一批涉案的球員被移送法辦了(自由時報12/13第32版),檢調單位雷厲風行的起訴球員,而拿槍挾持球員、拿刀威脅球隊的黑幫老大,三年多來仍然逍遙法外,只敢拿軟柿子-球員開刀的檢調單位,竟還敢大言不慚的要球迷喝采,當真是全世界絕無僅有。其實,我們的抗爭、我們的遊行、吶喊都來晚了,早在職棒簽賭案時、早在時報鷹解散時,我們就該站出來了,球迷要求檢調單位、民意代表們嚴查、關心黑道介入職棒問題、要求一個清新健康的棒球環境,這麼簡單的訴求,在台灣,也許要像民主鬥士一樣,不斷的抗爭、不斷的遊行,才能爭取到一絲絲關愛的眼神。我們不要政府官員、民意代表們在公聽會上說自己有多麼熱愛棒球、聲稱自己也是龍象大戰的忠實觀眾等等場面話來向球迷輸誠,我們要的是你們拿出魄力,大刀闊斧的掃蕩黑道。

在職棒球團、球迷相繼解散、出走後,體委會主委竟理直氣壯的告訴我們「沒法管」,然後又是一連串象徵性「呼籲兩聯盟痛定思痛」、「重新建立公平合理的遊戲規則」的口號,請問主委,現在的職棒沒有遊戲規則嗎?當台灣大聯盟破壞遊戲規則,大力向業餘選手挖角、破壞棒球生態時,體委會在那裏?體委會出面管了嗎?不要誤把失職當超然,體委會聲稱已推動相關輔導措施,並撥出四億元到地方,但因土地問題未解決遭地方政府擱置,而非不重視場館改善問題,請問主委,在職棒一片低迷聲中,就算蓋了破金氏世界記錄的超大型巨蛋又如何?球團沒了、球迷散了,要球場做什麼?面對職棒亂象,體委會難道僅止於口頭「呼籲」?身為全國體育最高主管機關,難道不能立法嗎?不要冀望兩聯盟合併能解決職棒亂象,職棒環境的蕭條,台灣大聯盟絕對難辭其咎,體委會要求聯盟對有問題的球員壯士斷腕,難道不能要求聯盟遵守遊戲規則?球迷對職棒亂象的罪魁禍首是刻骨銘心的,站在球迷的立場,絕對無法接受與加害者妥協,倘若真要合併,將會引發另一波的球迷失血。

味全的解散,不僅是單一球隊的解散,同時也敲響了台灣職棒的喪鐘,幾十萬的球迷,十幾年來的的熱情,在一夕之間全部瓦解、崩潰,中華聯盟的主事者們,你們感受到問題的嚴重性了嗎?當球迷們為了聯盟及球隊上街頭時,請問你們在那裏?其他的球團又在那裏?當球迷為球隊、球員們吶喊、哭泣時,請問我們的明星球員們,你們又在那裏?12日的遊行是單純的,同時也是單薄的,我們沒有任何支援,聯盟、球團、球員沒有人到場聲援,只有一位熱愛棒球的蔡明里主播,心情沈重的陪我們走完這一段路。當球員們努力爭取薪津時,心裏除了錢以外,是否曾想到這群死心蹋地的支持者?是否想過你們的行情,要靠這群球迷的熱情?許多球迷是死忠的,球隊散了,心也跟著死了,聯盟雖然還有四支球團在苦撐著,但能捱得了多久?龍象大戰的傳統戲碼結束了,留下的觀眾還剩多少?味全的解散,絕對是指標,味全觀眾的流失,聯盟絕對吃不消,龍迷沒有味全就不看球賽的呼聲,你們聽進去了嗎?

在台灣,棒球不只是棒球,它是台灣人的集體記憶,更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之一,當棒球文化-波浪舞、加油口號、棒球歌曲、球迷的吶喊聲出現在遊行隊伍中時,急須主管機關、檢調單位、職棒聯盟、球團、球員及球迷一起將其護送回球場,共同把台灣的運動國寶永續經營下去,延續這份得來不易的台灣棒球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