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考生沒有享受社會資源的特權

(2000/7/6)

備受矚目的大學聯考終於落幕了,雖說是一年一度,但除了考題不同外,考生們卻是每年不斷地在上演著重播戲碼。

每年的大學聯考,新聞媒體總會「例行性」的報導警消人員「日行一善」的英雄事蹟,而考生們也很「盡職」的扮演著行之多年的糊塗角色。警消人員騎著哈雷機車,所向無敵的在台北街頭狂飆,不為抓人,也不為救人,只為了一張准考證。在鎂光燈的行禮下,記者讚歎的向民眾誇耀,平常要花半小時的車程,警消人員披棘斬棘、拼了命的加速,只花了十幾分鐘就達成「任務」,而這些享受特權的考生們,所付出的代價,卻僅是鬆了一口氣的頻頻道謝。

在台灣,文憑主義至上,大學聯考成了一生中最重要的考驗,所謂「一試定終生」,若因准考證忘了無法應試,簡直是終身遺憾,於是全體納稅人得彌補這些缺憾,讓這些粗心的考生們可以「心無旁鶩」的上場應試。一直以來,我們的師長不也是一再的教導莘莘學子,學生只要把書念好,其他的事都不用管,等考上了,再努力的睡、狠狠的玩。這樣的社會價值,成就了不用為自己行為負責的考生們,請問考生憑什麼免費享受社會資源?准考證忘了,就自行負責,沒理由動用警力、警車等等社會資源。若不忍考生因一時不小心影響一生前途,試問高中職、專科、插大甚至高普考等其他考試可否比照辦理?考生前途重要,其他人的前途重不重要?各事業團體,若因忘了重要文件而做不成生意,事業面臨倒閉,可否也動用同等資源、享有同等待遇?若無法比照辦理,就不應該獨厚大學聯考的考生們。

考大學重要,但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及國家資源的公平使用也很重要,遲到了、准考證忘了,請自行扛起應負的責任,若不得不申請支援,也請使用者付費,別寵壞了這些考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