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柯賜海的一條賤命!

(2001/7/25)

爭議性人物柯賜海最近似乎長駐各級法院,打開電視,只要和法院有關的新聞場景都會看到他的身影,從呂副總統、鄭綿綿、馮滬祥、蘇至誠到昨天的劉泰英等等訴訟案件,都可看到他緊迫盯人的圍堵事件主角,以熟稔的抗爭手法,攔截鏡頭、衝撞話題焦點,黏在案主身後舉牌抗議的「固定畫面」,頻頻和當事人及媒體製造語言及肢體衝突,一系列的抗爭戲碼觀眾早已司空見慣,不足為奇。

這樣緊咬不放的抗議行動,確實令人深感無奈,但再怎麼無厘頭,都不該漠視柯賜海的生命。昨天的柯賜海一路尾隨劉泰英,最後趴在劉的座車引擎蓋上,拒絕下車,一時間車子竟然猛地發動,往前衝了十幾公尺,有人驚叫「你們這樣會鬧出人命」,想不到這樣怵目驚心、枉顧人命的行為,就這樣在全國觀眾面前赤裸裸的現場直播,萬一柯不小心沒抓緊或鬆了手滑下車,這樣的車速煞得住嗎?不會當場輾過、慘死輪下嗎?某些媒體竟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報導「柯賜海不要命」,請問司機若不發動車子,或是馬上停車,會發生什麼意外?到底是他不要命,還是他的命賤,不受尊重?

在台灣不尊重生命的事件其實是層出不窮、履見不鮮的,前幾天才發生有人因喝醉酒不小心被狗咬,踹了車子一腳和車主發生口角就被刺死的案件,一點細故就可成為殺人動機,殘害人命似乎不用任何理由,生命如此微不足道!也常看到年輕學子因跳水不當全身癱瘓,或是打球休克不治的新聞消息,總是會看到他們的幾位同學雀躍地穿梭在採訪記者身後,笑容可掬的搶鏡頭、比手勢,無視於一條生命的靜止與流逝,哀矜勿喜!思緒至此,總會想起去年的一則國際新聞,美國一架客機,誤將一隻狗從具空調的行李艙中移送到冷凍艙內,事發後,為拯救這隻狗的性命,客機臨時迫降到附近的機場,機上兩百多人的行程因此受到延誤,但卻沒有人提出異議,這種對生命的尊重、對生命價值肯定的情操,是何等的崇高!在台灣,會不會為了一隻狗,變更兩百多人的行程?

台灣的人權教育可以宣告死刑,就連對人的基本禮貌及尊重都不及格(搭乘捷運時,大家一味的爭先恐後,只為了搶位子坐,視先下車後上車的乘車秩序為無物),更遑論對生命及人權的尊重。國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即將實施,六項重大議題內容已將人權教育納入,希望是我國生活、生命教育的真正落實,而非淪為多元入學的紙上題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