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核能安全非籌碼 請尊重弱勢的反核心聲

(2001/2/3)

就在行政、立法兩院為核四該不該續建而陷入各持己見的僵局時,政治人物們相繼獻策,並為核四「建而不用」、「預算執行完後不追加」等「政治智慧」而自豪,國民黨立委在質詢行政院長時問核四建而不用可不可行,院長答說這是一個方向,這個方向真是獻策不成反獻醜,如果不建核四真的會缺電,怎麼可以建而不用?如果蓋到一半的賠償無法消化,那建而不用的損失不是更大?這種毫無思考邏輯、自打嘴巴的說法,竟還洋洋得意的拿出來欺騙社會大眾。還有委員聲稱用1200億來換取政治安定、經濟穩健相當值得,只圖一時的妥協,而無視於核廢料的千秋遺害,這種拿核能安全當交換籌碼的行為,更是台灣社會自私短視的心態。

許多支持續建的人士質問,就算核四停建,還有核一二三廠的存在,也不是非核家園,反核人士及團體們自始至終就不是只反核四,只是堅持要蓋核四的人對反核團體的訴求,不是視而不見,就是睜眼說瞎話,還理直氣壯的當起反核團體的代言人,台電自救會還向經濟部長下戰書要求辯論,台電,有膽識就和反核團體公開辯論、向反核學者下戰帖。而拿核一二三廠提早除役來交換續建核四,更是讓不建核四會缺電的種種論述洩了底,且台電還聲稱對提早除役一事不知情,台電的說詞、信用也早已破了功,不管是保證不追加預算或是提前除役,都無法取信於民。

擁核人士口口聲聲說反核是民進黨的神主牌、意識型態,在民進黨中央的一場記者會中,一名女記者口氣強硬的責問蔡代主席:「可是你們都沒有底線,怎麼協商,你們就是反核啊!」。如果反核可以被說成是神主牌,那擁核就不是意態型態在作祟嗎?不復工就拒絕協商,這又是那門子的溝通底線?

為反核而自焚的黃定芳送醫後,局長出面說明,一位記者刺耳的問:他是不是在作秀?局長回答:我們不會這樣想,要尊重生命。沒錯,我們的社會充斥著不尊重生命的嗜血性,試問誰會拿自己的性命來作秀?在這位記者的眼中他的命不值錢,豈止是這名記者,媒體和社會大眾,包括他的親友,都在懷疑他自焚的原因,可能是他的兒子殺人,他要為他兒子替台灣贖罪,也或許是他的家當被無情的大水沖走,使他失去活下去的力量,(幸好醫院診斷出他無精神方面的疾病)難道他就不能「單純的」為反核自焚嗎?難道市井小民、無名小卒就不能反核嗎?從他的遺書中,可以看見他關心時局、憂心政事的焦慮,為什麼社會大眾一定要自作聰明的幫他找理由?他的親友聲稱不曾聽過他反核,也沒看過他參加群眾運動,但據媒體報導,他曾為了聲援某位民代而剃光頭以示抗議,說明了他並非是個不問世事的偏執者,他的行為是偏激的沒錯,但他關心台灣核能安全的心則是毋庸置疑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