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連宋是這樣玩棒球的!

(2003/11/21刊於新台灣周刊 第400期 )

日本大榮鷹隊來台進行三場友誼賽,十四、十五日兩天在高雄澄清湖開打,十六日則移師到台北,在天母球場和中華職棒上半季冠軍興農牛隊展開台日大戰,雖然大多是二軍上陣,未能在現場見證日本第一的大榮一軍風采,有些美中不足,但卻意外的讓人見識到連宋兩人玩棒球的處心積慮!

連宋兩人在本壘後方的VIP席坐定後,陪同看球的幕僚為了方便媒體取鏡、塑造兩位主席親民的畫面,開始重新安排座位,國民黨發言人郭素春找了幾位澎湖講美國小及台東泰源國小的小選手坐在連宋旁邊。原本有兩位一起來看球的民眾坐在連宋前面,為了配合連宋愛民的需要,其中一位被要求換位置,讓座給小選手,自己一個人去和文山區武功國小的小朋友一起坐。而小選手們被迫換位子,無法和自己的隊友一起享受看球的樂趣,換來的代價則是爆米花和麥當勞薯條,而這些可是其他隊友享受不到的,只有「伴君側」的樣板小朋友們才有權獨享。

球賽進行沒多久,宋楚瑜即按捺不住的抱怨:「阿扁來看球,民視有十三次特寫,為什麼我們沒有?跟民視講一下」,因為我的位置就在連宋兩人附近,宋主席這番話就這樣傳到我的耳中(記不清楚他到底是講十三次還是十七次),宋主席真不愧是大內高手,連阿扁總統有幾次特寫都數的一清二楚,就算「拿香對拜」也不能拜輸人,想操控媒體的技倆又再度技癢!宋主席應該把對阿扁總統的厚愛分一點給「鐵血結盟」的盟友戰哥,教教盟友致詞前,要先背好對戰隊伍的名字,是大榮鷹不是大鷹榮(還是龍?)。就算幕僚不用心,沒有事先交待好,也要懂得就地取材,在球場上除了迎合鎂光燈外,偶爾也要抬起頭來望望看板上的隊名,演練一下台詞,才不會花了四千萬還換來球迷的訕笑!聽完宋主席不滿民視的一席話後,郭素春馬上拿起手機打了一通電話,要對方問一下民視,為什麼沒有連宋的特寫…….。


場中還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有位球迷拿著民進黨旗和日本國旗進場,一開始先往一壘的日本球迷加油區移動,看到有人揮舞日本國旗,日本球迷一陣歡呼鼓動,國民黨發言人周守訓見狀大喊:「無聊」,還說:「這才是真正的賣台」。之後這位球迷轉往三壘興農加油區,在經過本壘後方的貴賓席時,還故意喊了一聲:「陳水扁當選!」,但在三壘區揮舞旗子沒多久,就有兩名女球迷上前制止他,部份球迷開始喊「滾出去!滾出去!」,周守訓也扯開喉嚨加入「滾出去」的行列,沒多久,那名球迷就離開了。有人說在興農牛落後時,拿著日本國旗來揮舞,難怪會被噓,沒錯!這名球迷也許是不識相,被喝倒采是自找的,看不順眼的人大可以請他把旗子卸下來,或是對著他倒豎大姆指,但誰有權利要別人滾出去?

原本要到場的馬市長卻缺席了,少了女球迷的尖叫聲,卻欣賞到日本球迷熱情的加油聲,加油旗幟一支比一支大,尤其是當家捕手城島健司個人專屬的加油大旗,配合大榮隊特有的白色米老鼠手套,隨著伸縮喇叭和鼓聲、加油口號的旋律揮舞擺動,場面甚是熱鬧壯觀,心中的遺憾油然生起:馬市長,您為什麼沒有來?此情此景,真的很想和您一起分享,真的很想問問您:日本的啦啦隊有沒有超過六十五分貝?北市府要不要開罰單?您不是要我們學學日本球迷是怎麼看球的嗎?您覺得日本的啦啦隊看球安靜嗎?

號稱只看球的連宋,把開球的工作「禮讓」給台東泰源國小和澎湖講美國小的少棒球員,捨棄了開球的機會,一行人卻浩浩蕩蕩的在球場上排排站,那裏有鎂光燈,就往那裏笑!球賽還沒結束,國親工作人員就要連宋先行離開(宋主席在第八局就已不在位子上了),準備到球場和球員們一起拍照。連宋在鏡頭前大啖漢堡薯條,上演與球迷同樂的戲碼,鏡頭下,座位下,垃圾則是隨手亂丟,打翻的可樂、吃剩的爆米花,連宋及幕僚坐的那排座位,地上一片狼籍!而媒體記者們,一路跟著連宋猛按快門,攝影器材就大剌剌的擺在球迷面前,採訪記者則旁若無人的坐在球場欄杆上,完全無視於球迷的存在,不但擋了球迷看球的視線、犧牲了球迷看球的權益,更破壞了球迷看球的興緻!

國親花了四千萬贊助球賽,換來的卻是球迷、棒壇:「不如拿來補助基層棒運」的呼聲,連戰花了三小時坐在天母球場,換來的卻是網路上:「戰哥別作秀了!作秀也不做做功課」的陣陣奚落聲!虛情假意的對待棒球、玩弄棒球,球迷是不會領情的,花費心思精心策劃的棒球秀,是得不到球迷特寫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