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除了錢 職棒球員還追求什麼

(1999/3/20刊於自由時報)

李居明走了,所有離開中華聯盟的球員都對外宣稱:『不是為了錢』,但撇開錢的因素不談,這些轉抬的球員又有誰對聯盟及球團的種種制度、管理缺失說個清楚?

職業運動是商業行為的一種,球員轉換環境本是理所當然,但在目前的台灣,為什麼會引起廣大球迷的責罵與憤怒,相信所有的球迷都很清楚,台灣聯盟的成立動機,報復色彩濃厚,年代公司沒標到轉播權,聲寶巨人沒如願加盟,二個心有不甘的團體一拍即合,錢有了,媒體有了,政商關係雄厚,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球員,於是撒下重金,到處網羅球員,不管球技如何,甲組、乙組、有無合約在身或是服役中,全部照單全收,完全置棒球生態、球員斷層等問題於不顧,即使被戲稱為二軍聯盟也甘之如飴,球員的問題可以用錢解決,沒有觀眾怎麼解決,還是用錢,到處送票、送便當,如果還是沒觀眾,造假就好了,在沒有球技,沒有觀眾的情況下,還不惜砸下重金,到處挖角,不為什麼,全是為了最高指導原則:鬥垮中華聯盟,出口氣,種種行徑,在熱愛台灣棒球的支持者眼中,孰可忍,孰不可忍。

這些來龍去脈球迷都瞭若指掌,難道球員不清楚嗎?球迷對台灣棒球生態憂心忡忡,為表達對台灣聯盟的不滿,球迷加以杯葛、抵制,凡是跳槽的球員,均被貼上『叛徒』的標籤,我們的球員可以為了錢放水,可以為了錢離開栽培多年的球隊,可以為了錢不顧「職業道德」,可以為了錢,辜負眾多球迷的支持熱情,真正令球迷痛心的是在球員心中,除了錢,還有什麼?一個球員沒有球迷的支持,除了錢,還有什麼價值?球迷的標準,絕不僅止於球技,運動精神、社會責任、道德勇氣、行為風範及感恩回饋的心,才是真正令支持者醉心之處。

有些人以球員相繼求去為由質疑中華聯盟,聯盟確實有許多值得商榷之處,但絕對不能拿來當做台灣聯盟惡質作風的合理化藉口,這些轉抬的球員們,既然已決定離開,何不藉這個機會將問題攤開來,開誠佈公的向聯盟、球團及所有的球迷說清楚,相信會獲得大家的理解及支持,而這股不滿的力量必定會形成聯盟的壓力,對職棒的發展絕對是正面的。但是很遺憾的,到目前為止我們等到的是同一口徑的『生涯規劃』『換個環境』『不是因為錢』等等標準答案,在得不到任何具體答案前,這些理由怎麼看都是對球迷的敷衍及搪塞之詞,毫無說服力。如果真是為了錢,何不學學郭建霖的坦率,大大方方的承認,何苦為難自己,大費周章地編造些冠冕堂皇的理由欺騙球迷、欺騙自己,又三心兩意的推翻自己白紙黑字的承諾?造成球團、球員及球迷的互不信任,不但自毀名望,對職棒的發展更是嚴重打擊。

聯盟必須拿出誠意,大刀闊斧的改革,但是如果我們的選手,只是一謂的向錢看,再好的保障,再健全的制度也只是枉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