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台北縣民不是政黨交易的籌碼(政壇土石流)

(2001/8/12刊於自由時報;8/21刊於南方社區文化網路)

國民黨表面上雖然痛下決心提名林志嘉角逐台北縣長,骨子裏念茲在茲的卻是國親之間是否還有協調合作的空間,林豐正祕書長對外一直強調距選舉還有一段時間,這席話,更為往後預留了許多政治交易的彈性,原來國民黨的提名作業、提名人選,只是參考用,不是玩真的。而參選意願始終堅忍不拔的林志嘉,在國民黨的戲棚下唱了這麼久的獨角戲,終於等到高層「暫時性」的首肯,披上戰袍後,卻不思競選政見、縣政規劃,還頻頻向其他「準參選人」喊話,要求以民調決定最後的縣長提名人。

年底縣市長選舉,台北縣號稱是泛藍軍整合的樣板指標,媒體各界矚目的焦點均在國親、連宋、泛藍軍合作是否會破局生變?而人選也從廖正豪、張昭雄、陳萬水一路唱名到秦金生,甚至連宋楚瑜都被點到,勸進、勸退聲不斷,絞盡腦汁只為了一個最高作戰目標:把蘇貞昌拉下台,奪回第一大縣的政權,為下屆總統大選的政治資源加碼。候選人洋洋灑灑,獨不見任何參選人提出對台北縣的施政方針、縣政藍圖,這些炮口一致瞄準蘇貞昌的泛藍軍候選人,擬妥台北縣的施政綱領了嗎?洞悉現行各項行政措施嗎?要如何延續、改進、加強縣政規劃?了解台北縣民的基層需求嗎?若覺得蘇縣長不稱職,要他下台,請提出具體的競選政見,明確的告訴我們,將如何落實、何時落實你們的承諾,爭取民眾支持,倘若抬不出真材實料的牛肉,又何必硬將蘇扯下?

政客習慣把縣民當作權力鬥爭、奪取政權的政治籌碼,將民眾耍著玩,先有號稱「頭家提名」的廖正豪,突然急流勇退,決定婉謝各界厚愛,只考量能不能勝選,沒有打贏的機會及信心,就不選;後有秦金生,在台北縣與新竹市間游移難捨,待價而沽,完全置選民於無物。更有言既然三黨都提名了台北縣長人選,可以讓他們三人衝刺一段時間,到了適當時機自然會整合,這番話,對台北縣民真是莫大的侮辱,試問衝刺期間,各候選人所開出的支票、為民服務的熱誠(如果都有的話)選後由誰兌現?還是只要和選民握握手,罵罵執政黨,選票自然落袋?

為求勝選,泛藍軍集思廣益的共識是以民調論英雄,民調輸的就後會有期,退居輔選行列,負責抬轎,反正成功不必在我,要不是受限於戶籍規定,民調支持度低的候選人會不會又轉戰其他縣市?新黨整合方式的前提是不要讓任何一方受到委屈,這些政客眼中看到的,只有自我的私慾權力,不可以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不可打敗仗,不可讓對手躺著選贏,身為台北縣的一份子,斗膽向泛藍軍獻策,民調也不必做了,乾脆將這筆錢全數捐給桃芝災民,還可成就一椿好事。

請所有的北縣參選人們搞清楚,你們真正的對手不是其他候選人,是全體台北縣民,要讓頭家出頭,不是所謂的「好人」出頭,爭取選民支持才是上上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