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媒體報導大小眼 企圖引發民怨

(2001/8/2刊於台灣日報)

桃芝颱風席捲台灣,重創花蓮、南投兩縣,奪走數十條人命,若再加上被土石流掩埋、大水沖走的失蹤人口,最後的死亡人數,實在讓人不敢再算下去...

氣象預報桃芝直撲花蓮,縣長當天人卻在台北參加國民黨十六全大會;南投土石流造孽,縣長當天也被困在米堤飯店,而電視媒體對同樣缺席的兩位縣長的批評報導卻有著天壤之別的雙重標準。電視媒體近乎一面倒的「圍剿」彭縣長,批評他人不在縣長室坐鎮,採訪記者並引導民眾,故意問災民認為縣長該不該到現場關切,試問這種問話誰會回答不必?然後再「告知式」的問知不知道縣長不在?企圖引發民怨,但這種採訪及問話模式,並沒有在花蓮進行,反而播出王縣長在花蓮巡視災情、災民陳情的畫面,某大張姓女主播還在主播台上喊道:彭縣長,你還在開什麼會?張大主播怎麼不喊:王縣長,你還在開什麼會?王縣長開的會可以交待是既定行程,彭縣長的會議就不是既定行程?而且氣象預報桃芝是直撲花蓮,王縣長竟毫無警覺及防備,根本不當一回事。

彭縣長被抨擊的另一件事,就是太晚宣布停止上班上課,31日早上7點40分才又變更命令,宣布不用上班上課,民眾抱怨命令太晚下來,原先照常上班上課的命令讓他們以為影響不大,因此疏於防範,但彰化縣長阮剛猛早上十點才變更命令,宣布停止上班上課,還造成一位老師為護送學生回家,自己反而在回家途中溺死的悲劇,電視怎麼都不報導?南投的災情和停止上班上課其實並無直接關係,就算前一天即宣布不用上班上課,這些災害還是會發生,但彰化淹死的這位老師,卻是因為十點臨時更改命令直接造成的,但電視媒體卻隻字未提,為什麼?
彭縣長說明30日宣布未放假的理由,完全是根據氣象局提供的資料,媒體又批評他推卸責任,但民眾也將矛頭指向氣象局,指責因預測失準,才造成災情擴大,監察院甚至還要展開調查,而桃芝直撲的花蓮,王縣長嚴重失職,電視媒體卻沒有任何責難,在此無意替彭縣長說項,只是對媒體的雙重標準,非常不以為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