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是擴大檢討,還是擴大裂痕?

(2008/4/25刊於HI-ON鯨魚網站)

民進黨從一月立委輸到脫褲子,到總統大選慘敗後,或者應該說,從二千年陳總統當選了不能慶祝,一直到二○○四年泛藍選輸了,見笑當生氣的起呸面,拿台灣和陳總統同歸於盡,從真調會到子彈門,從李子春到罷免總統,再一路到紅衛兵暴動,身為民進黨的支持者,一路忍到底,沒有人理,call-in節目打不進去,踢椅子出氣腳又受傷,諸事不宜,諸事不順,一口氣,八年多了,始終得不到宣洩,看了最近的所謂擴大檢討會議,恐怕只會讓人血壓飆高,沒死也半條命!

所謂的擴大檢討,為什麼地方民代不能參加?這樣的檢討,是要擴大和基層的鴻溝還是想擴大支持者的憂鬱病情?幾天下來,就只看到「人頭黨員」、「排藍民調」這些爭出頭、爭名位的權力算計,請問人頭黨員、排藍民調和立委、總統輸到抬不起頭來有啥咪牴代?段宜康、羅文嘉、李文忠等輩,號稱可以吸收中間選票的中生代,或是美其名為接班世代,還不是一個個兵敗如山倒,你們要不要出來道歉?還是讓你們出線、讓謝長廷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的排藍民調選不對人?陳總統若是票房毒藥,民進黨的罪人,你段宜康為何又要陳總統幫你站台?陳總統沒有出席檢討會議叫做逃避責任,你們前新系,要不要召開一個「檢討新潮流擴大會議」讓基層暢所欲言,比比聲勢?前新系在統媒放話,砲打自家人,叫做黨內的多元聲音,前新系一被批評,就叫做圍剿、追殺同志?就要主席出面主持公道?這些恩恩怨怨,為了黨的團結,為了台灣本土命脈,支持者都可以吞下肚,揮揮衣袖,一笑泯恩仇,但若繼續吃相難看姿勢歹,這筆帳,基層也會一條一條和你們算清楚!

民進黨真的是輸到連三魂七魄都沒了,整天就只想著要討好、迎合中間選民,吃五個包子會飽,就忘了前面那四個包子,只想吃第五個包子?當一個政黨開始嫌棄自己最死忠的支持者會拖垮選情,會嚇跑中間選民的時候,是不是就是支持者該離開的時候?請問中間選民的價值理念是什麼?一個有遠見的政黨,應該是以自身的價值和堅持,以傳教士的精神去宣揚、感動人民,讓更多的人了解、相信,進而支持黨的理念和政策,而不是把自己的招牌拆了,再到處打聽什麼是可以吸引中間選民的明牌。中間選民大多沒有政治理念,或是沒有興趣,民進黨該做的是引起他們的興趣,也就是行銷的策略,要改變的是包裝,而不是真材實料的內容物。

面對統媒鋪天蓋地式的洗腦轟炸,誰來替我們去內傷,透中氣?鐵牛運功散嗎?連去洗個頭,都只能看「時報週刊」或是「獨家報導」之流的,洗頭順便洗腦嗎?為什麼在美容院只能看這種雜誌?為什麼每家美容院都有志一同的提供這類刊物?為什麼不是「新台灣」和「Taiwan News」?不然「行遍天下」也可以!統媒這樣無孔不入,民進黨有什麼對策?有沒有人要出面辦個綠色NEWS98?每天到捷運站免費贈送[綠色可樂(報)]?或是巡迴下鄉、體察民瘼?或是直接發給支持者一人一顆降血壓的藥丸卡實在!

民進黨為了拉攏年輕選票,就把公平原則一腳踢開,只開放新入黨的三十五歲以下年青人可以票選黨主席,還準備舉辦「聆聽青年建言座談會」,怎麼人一過了年紀,就沒價值了,什麼優惠都不給了?不過,足堪安慰的是,聽說黨主席要協調產生,這個優惠票選黨主席的年輕人條款只是在莊孝維而已,不用太認真。

誰說民進黨不再令人感動?民進黨總統敗選那晚,我穿著逆轉勝T恤去龍山寺小吃攤吃飯,二個年輕人騎車從我旁邊經過時,搖著逆轉勝的旗子對著我大喊:台灣加油,不要氣餒!後來吃完飯要去牽車時,賣肉粽的老闆突然跑到我面前,對著我說:不要傷心,加油!這些人我都不認識,騎車的年輕人丟下加油的話後,就呼嘯而走了,也不期望我有什麼回應,為什麼要安慰我?為什麼要替我打氣?我是因為民進黨選輸而失魂落魄、傷心難過,為什麼安慰我的不是民進黨的頭人?而是民進黨的支持者?民進黨若有什麼讓人感動的,就是這些民進黨最死忠的支持者!

民進黨究竟何去何從?開完檢討會議後,依然令人無所適從!三個黨主席人選,號稱代表三個世代及不同的路線,這次,能不能就讓黨員們自己決定要走什麼路?請三位候選人把要將民進黨、台灣帶到那裏去,一次說個清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