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重複檢查 浪費醫療資源

(2002/4/21刊於中國時報)

二月十五日因病到防癆協會就醫,櫃檯小姐吩咐掛完號後,直接到檢驗室照胸腔X光,筆者告知日前才在別家醫院照過,檢驗人員卻表示為保存完整記錄,凡是[初診]一律要先照片子。在醫事人員的堅持下,筆者只好再照一次。為找出病因、對症下藥,各項檢查確有其必要,但醫生在問診前,對病人的症狀、病情嚴重程度如何根本毫不知情,試問這種[統統有獎]的檢查規定究竟基於何種考量?難道醫生不能在聽診後再依病情做判斷?[初診]、[完整記錄]曾幾何時成了做檢查的必要條件?

當晚因病情惡化到台大急診,醫生又要求照胸腔X光,筆者聲稱當天才在防癆協會照過,醫生回答雖然防癆協會是有規模的院所,但[眼見為憑],[最好]還是再照一次,因擔心雷射劑量問題(將此疑慮告知醫生,醫生並無多做解釋,僅表示有必要再做一次檢查)。筆者堅持不就,經過一番討論,醫生才同意向防癆協會申請片子。入院後,不同的醫生又基於病情需要再做檢驗,連續兩天都做了一次胸腔X光,若為了比較分析一星期前後的病情,短期內做同樣的檢查還有理可循,但接連兩天做重複的檢查實在令人費解,是X光照失敗了還是弄丟了?這並非空穴來風,而是在我急診、住院的兩星期內就同時發生了,共照失敗了兩次,丟了二次(協會調來的片子不見了,急診轉病房時又不見了)。但為避免成為[不合作]的病人,也只好乖乖聽話再照,任由醫生擺佈。


各醫療院所,甚至同一家醫院的不同單位,或基於自我本位或基於單位研究的記錄完整性,或一時的行政疏失,這些非因病情需要而做的重複檢查,就是醫療資源的浪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