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急診入口標示 性命交關

(2004/9/11刊於中國時報)

日前到市立婦幼醫院做檢查,在側門時遠遠的看到一位婦人扶著一位年約十七八歲的少女從大門走來,這女孩走起路來一拐一拐的極為吃力,手按著腹部,弓著腰無法站立,臉色蒼白,表情非常痛苦,一看就知道要去掛急診。

婦幼醫院急診入口的標示,很清楚的指向側門,但他們二人(應該是母女)到了側門時卻找不到入口,我向他們說在另一個轉角處,他們依指示前去,結果還是找不到急診處,母女倆只好又拖著步伐慢慢地踱回大門,進入大廳,服務人員向前詢問狀況後,帶著她們「走」向急診處,看到那位痛苦的少女,也沒有服務人員去推個椅子讓她先坐下,只是扶著她一步一步的苦撐到急診處後,才終於有人送上輪椅讓她坐下來休息。

後來,我到急診處詢問醫務人員,醫院的急診入口到底在那裏,她回答我就直接從大門進來就可以了,可是外面的急診標示很大,也很清楚的指向側門處,她說以前是在那邊沒錯,後來改成發燒篩檢站,急診就改由大門入口了。發燒篩檢站想必是為了因應去年SARS來襲的應變措施,都已經過了一年,側門也以鐵鍊深鎖,篩檢站根本形同虛設,若是為了未雨綢謬以備緊急之需,既然急診入口處已變更,入口標示是否也應及時更正,將正確的入口處明確的告知病患?

急診是在搶時間,和時間作戰,各大小醫院的急診入口標示,應力求正確、簡單、清楚,體恤病人、爭取時間,讓病患少吃點苦頭、節省力氣,並在最快的時間內接受及時的醫療服務。錯誤的標示,不僅讓病人多走冤枉路,差個幾秒鐘,錯失了寶貴的搶救時間,搞不好就是一條人命!請各醫院重視各入口標示,防患未然,以免發生無法挽回的悲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