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台南「鋒」炮-陳金鋒 堅持向世界發聲

(2003/7/28)

七月二十六日,全國球迷情緒沸騰、百感交集,因為曹錦輝在美國大聯盟投出台灣的第一勝、因為國旗飄揚在丹佛的柯斯(COORS)球場、因為ESPN傳來台灣球迷獨創的加油聲-「曹錦輝啊曹錦輝、三振他啊三振他」、因為想起了兩個禮拜前也在柯斯球場的陳金鋒。

七月十二日(六)、十三日(日)這兩天,球迷們起了個大早,守著ESPN,等著陳金鋒上場,雖然不必在半夜起來,但要在週末假期的八、九點醒來,也不是件輕鬆事,但為了見證陳金鋒的榮耀,球迷們都成了早起的鳥兒,即使只是坐在休息室或倚著欄杆的陳金鋒,驚鴻一瞥的鏡頭,都足以讓球迷興奮不已!

十二日陳金鋒沒有先發,九局過去了,陳金鋒沒有上來代跑,也沒有上場代打,十三日的九局在睡眼惺忪的狀態下也過去了,還是沒有看到陳金鋒的身影,犧牲了兩天的睡眠品質,竟然沒有看到最想看到的,球迷開始有點火氣,而這兩天陳金鋒所屬的道奇隊剛好都輸球,球迷有點幸災樂禍,不讓陳金鋒上場,輸球活該!十四日陳金鋒終於在第九局上半二人出局後上場代打,在二好三壞滿球數後,擊出三壘方向的滾地球,被封殺在一壘之前,但是這場ESPN沒有轉播!

陳金鋒不只被封殺在一壘之前,而是他的大聯盟之路又再度被封殺了!陳金鋒重返大聯盟,首度登場後接受採訪時表示,他沒有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才能謹慎選球等到滿球數,雖然沒有安打可惜了點,但還算是個好的開始。只是沒料到,他的大聯盟生涯還沒開始就又結束了,教練團通知他必須回到3A的拉斯維加51區隊,去年他在大聯盟待了二十一天(9/9-29),出場三次,有六次的打擊機會,三振三次,一次四壞保送,得一分,今年二度站上大聯盟,卻只有短短的六天(7/11-17),一次代打的機會,不僅球迷失望,陳金鋒的父母、哥哥(中信鯨陳連宏)失望,陳金鋒自己更失望吧!

失望的球迷開始憤憤不平,為何調他上大聯盟,卻不給他先發機會,只能坐在冷板凳上暖身,只代打了一次,就又迫不急待的把他下放到小聯盟,球迷的火氣在網路上燃燒,聽說最近道奇的網站慘遭台灣球迷洗版。台灣的職棒選手也替他打抱不平,看不懂道奇究竟在搞什麼把戲,六天的大聯盟之旅,簡直就是莫名其妙的整人遊戲!於是球員、教練、專家等等,紛紛提出要陳金鋒轉換跑道的建議,轉隊、赴日或乾脆回台灣,只要退一步、轉個灣,絕對有生存空間,絕對是海闊天空。

提到陳金鋒,心中總是充滿了不忍、不捨,充滿了期待與驕傲!想到陳媽媽說他小時候,常常練球練到很晚才回家,餓了就自己煮麵吃,陳媽媽心疼他,他卻回媽媽說,我這麼小就會自己煮麵,你應該為我感到高興才對;想到小學時瘦小、外號「豬腦仔」,因為看哥哥打球可以出國玩而加入棒球隊的他,現在已在美國職棒成長茁壯;想到去年九月底,第一夫人吳淑珍的「珍愛民主.親善之旅」,原本要到洛杉磯,嘉獎勉勵這位台南同鄉,卻因夫人身體不適,讓陳金鋒失望了;想到他十四日代打沒表現,還留下三壘的殘壘,賽後在置物櫃前低著頭吃著東西;想到陳連宏說他那段時間都沒有和家裏聯絡,家人都是透過媒體掌握他的近況;想到木訥寡言又略帶羞澀的他,為了追求棒球的最高殿堂,為了實現自己的棒球夢想,形隻影單的遠征異鄉,面對不熟悉的文化背景、不確定的發展空間,再加上不如意、不順遂的大聯盟之路;想到堅忍不拔、生命力強、要向全世界發聲的蕃薯仔…….

常常有人說台灣的棒球承載了太多民族主義的包袱,我不懂什麼叫民族主義,那個民族?中華民族?台灣民族?還是原住民族?台灣球迷希望棒球可以拿世界冠軍,可以拿奧運金牌,期望陳金鋒等人可以上大聯盟,與民族主義何干?日本想不想拿第一?韓國想不想拿金牌?不只是棒球,阿根廷、巴西、英、法、德等國,那個國家不想力爭足球冠軍盃?那日本有沒有民族主義?韓國有沒有民族主義?或說全世界那個國家沒有民族主義?不只是世界盃,中華職棒、日本職棒、美國職棒,又有那支職業球隊不想勇奪冠軍戒指?那個球迷會喜歡輸的感覺?當職業球隊拿下總冠軍,當球迷灑下彩帶時,心中的喜悅、榮耀,臉上的汗水、淚水,這些又和民族主義有何相關?說穿了,不過是「運動精神」、「拼鬥精神」而已,對球迷而言,就是如此的單純簡單!陳金鋒雖然沒有站穩大聯盟,但他努力不懈、勇往直前的毅力與勇氣,不畏艱難、不輕言放棄的執著與決心,已經贏得球迷的尊敬,已經感動了球迷,已經是台灣的驕傲、台灣的代表、台灣的英雄。陳金鋒如果放棄追逐大聯盟,立刻回台灣發展,各隊一定是搶著要,薪水絕對是水漲船高,不僅能近距離擁抱台灣球迷,享受熱情的喝采與掌聲,又能一解思鄉之苦,何樂而不為?就是為了追求棒球的最高境界,就是為了追求他自己的夢想,就是為了那一份堅持與意志力,也就是這樣的陳金鋒,才讓我們心疼,也就是這樣的陳金鋒,才讓我們感動!

令球迷動容的,不是那座冠軍盃,而是球員拼鬥的過程,永不放棄的拼勁!就像前年世界盃決賽輸美國,無緣「拔冠」時,球迷包圍了天母球場,忠誠路上萬人空巷,不是要去圍毆輸了球的選手,而是要列隊給球員鼓勵打氣,向不氣餒的球隊致敬!第一位登上大聯盟的台灣打者、投手,就像第一位拿到中職本土全壘打王、第一位寫下本土三冠王的投手一樣,就是一項記錄、一筆成績,球迷就是想看選手創造記錄,不管是國內的,還是國際的,因為出頭天是所有努力打拼的人應有的回報,因為球迷都祝福他們能成功!

陳金鋒到底會不會轉隊?是繼續留在美國?還是赴日或回台灣?不管陳金鋒最後的選擇是什麼,都是對的!不管陳金鋒最後能不能在大聯盟嶄露頭角,在球迷的心中,他都已經成功了!

「舉起你的右手-安打啦安打,舉起你的左手-全壘打啦全壘打,舉起你的雙手-陳-金-鋒-全-壘-打!」,球迷的吶喊,陳金鋒,你聽見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