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龍山寺前 他用僅有的兩根手指頭,顫抖著簽下連署書...

(2007/5/1刊於自由時報及HI-ON鯨魚網站)

「公投討黨產」連署,我在民進黨的鐵票區─台北市龍山寺前擺攤,請支持者連署時,有死忠的支持者惡狠狠的瞪著我大吼:「閃啦!少來這套!」「等連署完,黨產早就賣光了!民進黨沒效啦!」「四大天王自己都不團結,討什麼黨產?不簽啦!」。

最令人感慨的,就是那群不識字的阿公阿嬤,當我問他們連署了沒?他們對我搖搖頭。我問是還沒簽還是不願意簽?他們問我要簽什麼?又說他們不會寫字。我說明連署用途之後,問他們願不願意把身分證借我,我來寫,再請他們簽個名就可以了。他們二話不說,就把身分證交給我,然後靦腆的對我說,他們根本不敢去連署,即使連署站就在眼前,也不敢靠近,因為怕看不懂、不會連署會被笑。當他們簽完名,把連署書交給我時,臉上充滿了滿足與自信的笑容!因為他們不再只是個旁觀者,他們也有機會、有能力參與公共事務。

這群不識字的阿公阿嬤,隨後也化身為連署活動的「最佳助選員」,他們帶點炫耀的口氣向周遭的朋友說,討黨產的連署我已經簽了,你簽了沒?

後來我碰到一位身心障礙人士,他拿出身心障礙卡讓我抄寫相關資料後,用他僅有的兩根手指頭,顫抖著手,一筆一畫、慎重的在連署書上簽下他的名字。

也有人只願意幫特定候選人連署,即使這名人選已經達到責任額;甚至有人明講拒絕幫某派系的人簽名。整體而言,支持者最普遍的反應是,不知道要到那裡連署,雖然民進黨網站有提供連署地點、連署書下載,甚至相關人員配額達成率統計,但無法上網的人根本無從得知訊息。還有人問我,不是黨員可以簽嗎?我的戶籍不在這區可以寫嗎?這些最基本的資訊,民進黨難道不能登個廣告說清楚?

有立委反應,現在正值初選期,沒空推動、要基本資料沒人敢連署,怕是詐騙集團,說這些話的立委,恐怕沒人不認識,只要自己站出來,誰會懷疑是詐騙?就是在選舉期間,立委們才會勤走基層,區域立委若連4500份的實力都沒有,也不必出來選了!台教會的教授沒有柱仔腳、沒有服務處,都承諾了五萬份,這些區域立委還有什麼立場推托?

有民眾開玩笑的問,連署有什麼好處?這反映了一個問題:民眾不知道黨產討回來,對人民有什麼直接利益,甚至還有人說,討回來還不是被你們民進黨拿去了!

建議行政院,別等到下半年才要到各地辦追討黨產的展覽會,而應該現在就同步向全國人民說明國民黨不義黨產的明細、討回黨產的用途,甚至黨產造成的政黨民主競爭的失衡,以爭取民眾信任、向人民負責。

這次,請不要再辜負、凌遲那群一路走來、始終含淚投票的基層死忠,尤其是弱勢族群,因為他們除了熱情,什麼都沒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