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碩士論文謝誌

(2008/7)

無論你對「政治」多麼的厭惡與不肖,人的一生,從搖籃到墳墓,都逃不開政治的影響。一個懸壺濟世的醫生,不管醫術再怎麼高明,一次也只能救一個人;一個悲天憫人的救援組織,就算一次可以營救數十個人,但政治人物的一句話、一個決定,就可以阻止、拒絕整個救援行動,五月的四川地震,中國拒絕國際救援隊協助即是一例。政治的影響力及影響層面既深且廣,凡人無法擋。這也是我當初棄大眾傳播、教育而選擇政治學研究所之主要因素。

在師大政研所的這兩年,其實是很苦悶的,值得慶幸的是有我的指導教授-陳延輝老師在。上陳老師的課,可以很自然、很自由的使用母語,用自己熟悉的母語暢談台灣的政治發展,是很過癮的一件事,因此,他開設的所有課程,都成了我的必修課,感謝老師的每一堂課,陪我度過這兩年。

在論文撰寫過程中,我曾數度放縱自己的情緒:一月立委選舉、二月農曆春節、三月奧運棒球資格賽、五月總統大選,沒想到口試前又發生了巴紐案,總是托辭不斷,藉口心情沈重,不想提筆,以致於進度落後,最後才在時間壓力下匆匆趕出論文。得以在跌跌撞撞中如期完成論文,要感謝指導教授在我怠惰不前時,仍然充分的信任與寬容,讓我保有最大的發揮空間。

由衷地感謝兩位令人敬重的口試委員:施信民教授與高成炎教授,兩位重量級的環保大老,願意在百忙中不吝撥冗審查我這不成熟的作品,甚感榮幸!施老師除了在口試過程中指點我論文的疏漏外,在拿回口試本時我才赫然發現,老師連中、英文摘要皆費心批閱、逐字斧正,還不忘提醒用字遣詞與文法時態,在此致上最誠摯的謝意。反核戰將高成炎老師,在我任職環保聯盟期間,其實互動機會不多,而身兼數職、分身乏術的他竟然一口答應擔任口試委員,還印了篇文章給我,更是讓我受寵若驚。另外,感謝親切隨和又熱心的紀俊臣老師,在我茫然無緒時,對論文大綱及研究架構的悉心指導,我的研究計畫能順利完成,要感謝老師適時的啟發與鼓勵。

感謝環保聯盟徐光蓉會長在資料蒐集上的協助,在此,要特別感謝徐老師的照顧,任職期間,老師請我們到家中作客,親自下廚、製作pizza慰勞工作人員;2000年我離職時,因身體不適,老師特地買了雞精送我,還要幫我介紹中醫調養身體,不僅關心我的健康,也關心我的生涯規劃,這一切都令我感念於心,徐老師,謝謝您!特此致上萬分謝忱!

感謝前立法委員王塗發老師,讓我與環保聯盟結緣;擔任立委時,又讓我進入立法院,熟悉國會生態。謝謝王老師送我「台灣環保運動史料彙編」這兩冊珍貴的大頭書,讓我的研究素材更趨完整充實,當然,也要感謝施信民老師的適時出版,為台灣環保運動留下歷史見證。

感謝八位受訪老師,在教學繁忙之餘,慷慨撥冗接受訪談,無論是久未聯絡或素未謀面的老師,均竭盡所能的傾囊相授,分享參與運動的經驗與心路歷程,僅此一併致上最深切的謝意。尤其是有位三天兩頭就往國外跑的老師,看著他在滿檔的行程中,努力地為我挪出兩次的訪談時間,心中就有無限的感激與暖意。晤談了八位老師,就像聽了八場演講、上了八堂課,獲益匪淺。每個我看似單純的問題,每位老師都有獨到而令人驚喜的見解,不僅使本研究內容更臻豐富,亦大大地開拓了我的視野。但基於學術倫理,無法一一列名致謝,實感遺憾與抱歉。

感謝大學學長、同時也是前黨部同事的俊卿,對英文摘要的及時奧援;感謝環盟總會的穗筑(烱桇)提供資訊。感謝研究所同學瑞秋的友情支援,幫忙繪製圖表、整理部份逐字稿、準備期末考資料,最重要的是,經常陪我MSN、大談棒球經,能在師大結識棒球迷,實為最大的意外收穫。

重返校園,要感謝我的另一半-張龍僑先生,總是支持我所有的決定,包容我突來的任性。在趕寫論文的閉關期間,除了體恤我的情緒起伏、充當出氣筒、受氣包外,還包辦所有的家務事、解決所有的排版問題,並扮演各種「同義字」、「形容詞」的諮詢顧問角色,真是難為了。

在此,要祝福我中央黨部的老長官、永遠的祕書長、同時也是環保聯盟的催生者之一-邱義仁先生,否極泰來、逢凶化吉!

最後,感謝所有的民主運動及社會運動前輩,沒有您們的犧牲奉獻,就沒有台灣的民主、自由,今天我們可以放心的談政治、寫政治、甚至「想」政治,是您們用血、淚、青春及生命換來的,在此向您們致上最高的敬意與謝意!

天佑台灣!

林冠妙 謹誌
2008年7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