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結果民主比規則的民主更重要(民主規則 不公平結果)

(2008/1/17刊於自由時報及HI-ON鯨魚網站)

立委選舉結果,民進黨席位大崩盤,泛藍躍過四分之三的超高門檻,獨霸立法院,從此可以呼風喚雨,為所欲為,中選會組織法、開放投資上限,喜歡嗎,泛藍修給你,錢坑法案、中國學歷想要嗎,泛藍定給你,想修什麼法,想定什麼法,泛藍全部一手搞定,從此不再有藍綠,不再有惡鬥,不知那些口口聲聲喊著要跳脫藍綠、超越藍綠、那些疾呼要教訓民進黨、自詡清流的所謂理性中道份子,對這樣的選舉結果滿意嗎?

「單一選區兩票制」這個「選舉制度」、「規則」是民主的,但實施之後卻造成「結果」的不民主和不公平,這個議題牽涉到公平的兩種觀點,究竟是「結果」的公平重要,還是「規則」的公平重要,例如綜合所得稅的累進稅率制度,這個制度、規則本身是不公平的,但是制度實施之後所造成的結果卻是公平的;又如對社會弱勢的補助,單就這項分配原則而言,是不公平的,因為違反社會資源平均分配的原則,但實施後的結果卻是公平的,因為大家的起跑點不同,若只重視規則公平,對一些人而言是不公平的,一些規則、制度的設計本來就應該向弱勢傾斜,才能讓他們和強勢的群體站在同樣的起跑點上。

但在民進黨還沒過半、本土政權還沒站穩、台灣主體意識還沒茁壯、在媒體一面倒、拿著「言論自由」的尚方寶劍看到黑影就開槍、在國民黨的黑金結構還沒有被推翻、責任還沒有被清算、黨產還沒有討回來、法院又是他們家開的政黨起跑點上,我們拿什麼本錢教訓民進黨?要教訓多久?誰來教訓國民黨?什麼時候才要教訓國民黨?民進黨也無視不公平的「結果民主」,冒然、躁進的實施一連串棄械投降式的「規則民主」,而被亂槍打死!

2005年,明知對選情不利,民進黨仍正義凜然的推出三合一選舉的「民主規則」,得到的卻是泛藍十七席、泛綠六席縣市長的「民主結果」。明知媒體生態失衡,民進黨仍道貌岸然的推動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民主規則」,得到的卻是藍調鋪天蓋地、驚天地泣鬼神的哭喊民不聊生、哀鴻遍野的「民主結果」。明知中資侵台,陳水扁總統仍沽名釣譽的高喊任內不會關掉任何一家電視台,尊重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民主規則」,得到的卻是統媒攻城掠地、席捲言論解釋權的「民主結果」。明知票票不等值,得票率和分配的席次不成比例,民進黨仍自命清高、不見棺材不掉淚的推動單一選區兩票制的「民主規則」,得到的卻是國民黨一黨獨大、陷台灣於憲政災難、民主浩劫的「民主結果」。這樣的「民主惡果」是我們要的嗎?這樣的「民主成果」民主嗎?民進黨自食惡果就算了,幾十年來民主前輩犧牲自由、犧牲生命、用血汗打造出來的民主根基,也在一夕之間全被敗光了!

國民黨搖身一變為國會酷斯拉,統媒深怕民眾驚覺一黨稱霸的嚴重性,即迫不及待的在隔天拿民進黨當祭旗,高呼「一黨獨大」是民進黨新的恐嚇牌,「一黨獨大」是民進黨在危言聳聽,再配合「一黨獨大沒有什麼不好,新加坡就是一個很好的典範」等阿斗式、奴才化的語言來麻痺、愚弄人民!年輕人總是一副政治與我無關的輕鬆狀,認為統獨純粹是意識型態之爭、政客的口水戰,要是統一了,屆時你們這些年輕人就等著當失業勞工、等著養一大群18%軍公教人員、等著去新疆、黑龍江當兵吧!李濤先生,不知這張恐嚇牌您覺得如何?

這次的選舉結果,造成國民黨一黨獨大,雖然這是執行「民主選舉」的結果,但終結了所有小黨、封殺了各種弱勢聲音的「民主結果」是既不公平也不民主,民主應該是多元的,各種需求都應該有發聲的管道,各種利益都應該被爭取、被代表。單一選區兩票制不利小黨生存,且各個政黨的起點不同,國民黨擁有龐大的黨產,其他政黨根本難以望其項背,沒有政治資源的政黨則是永遠翻不了身,完全悖離了政黨政治良性競爭的初衷,嚴重違反了制衡監督的民主價值。

民進黨可以被清盤,但是台灣的民主基礎不能被淘空,請民進黨和所謂的第三社會勢力不要自命清高,消耗台灣的民主成果。在台灣的兩黨政治還不成熟、民主根基尚未厚實的條件下,結果的民主遠比規則的民主更重要,台灣是否已有足夠的民主本錢與民主內涵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