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獨漏又不知檢討的緯來體育

(2004/9/10)

今年我國在世界最高運動殿堂勇奪奧運二金二銀一銅,舉國歡騰,這幾面獎牌帶給國人無比的感動與悸動,也提昇了國人的士氣及自信,相信台灣也有能力在國際競技舞台上佔有一席之地,擺脫長年志在參加不在得獎的悲情宿命。

這幾面獎牌除了成功的打開台灣國際能見度外,也成功的向國人介紹各類運動項目,若不是林怡君,我們可能聽都沒聽過什麼是雙不定向飛靶;若不是陳詩欣、朱木炎奪金,我們可能對跆拳道比賽沒興趣,而當天守在電視機前等待台灣第一金的觀眾,可能有很多人根本就看不懂選手在比些什麼,但透過電視畫面,我們至少對跆拳道有了初步的認識,也願意去了解;若不是奪牌的選手們入圍了精英獎,我們可能也不知道在台灣的體育界也有個像金曲獎、金鐘獎等代表最高榮譽的精英獎,而這個獎已經邁入第四年了。因為奧運得獎選手的光芒,我這個死忠棒球迷除了追逐棒球明星外,今年也開始對這些奧運英雄產生興趣,精英國手簽名會後,就一直期待九月九日頒獎典禮的到來。

今年精英獎特地設置了星光大道,運動選手們換下運動服裝,個個明星般的禮服西裝打扮,走在紅地毯上接受支持者的喝采,因為頒獎典禮遠在高雄,無法親自到場觀禮,只好守著電視,等待得獎名單的公佈。我打開號稱台灣最專業的緯來體育電視台,從體育新聞一開始就不敢轉台,目不轉睛的盯著主播播報各節體育新聞,一直到節目結束,緯來對代表台灣體育界最高榮譽的精英獎竟然隻字未提,卻在替一家體育用品店打廣告,做了該家運動服裝秀的報導。精英獎的新聞反而在一般新聞台看到了,緯來體育台,在高雄舉辦的精英獎獨漏,剛落幕的基隆全民運動會也沒報導,實在有損專業體育台的名號。緯來最常用的藉口則是SNG車不夠,好吧,沒有畫面,總可以向友台借吧,借不到,也可以在新聞中口頭或文字向觀眾公布得獎名單,金鐘金馬等獎不都是這樣報導的嗎?

原本還期望會不會有精英獎的實況或全程錄影轉播,結果體育台不但沒有轉播,還是所有電視台唯一獨漏的,實在令人氣結!而緯來的留言板,長期來只要是有不滿的聲音或對該台有所質疑、批評,一律砍,從不接受任何觀眾的意見,也不見有檢討的意願和能力,而且砍文的效率之快,讓人咋舌,希望緯來的節目品質和效率,能像砍文一樣讓人耳目一新,保守的威權心態和官僚作風,也能像砍文一樣消失的乾淨俐落!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