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為什麼唱國旗歌 ?


(2008/8/12) 刊於hi-on鯨魚網站

上週的奧運棒球熱身賽,看得人怒火中燒,不是氣憤張誌家荒腔走板的投球內容,也不是不滿洪一中教練利用廖宇誠教訓張老外的用兵謀略,而是那一聲聲、一幕幕令人刺耳的國旗歌!

為了備戰北京奧運,中華棒協從八月五日開始,在台中洲際棒球場為台灣棒球代表隊舉辦了五場熱身賽。在每場熱身賽開始前,主辦單位均依照運動賽事慣例,舉行唱國歌的儀式,當全體人員起立站好,準備高唱國歌時,會場響起的卻不是國歌,而是台灣在國際體育活動中被迫要求代替國歌、降低國格、淪為非國家代表的國旗歌!

負責轉播的緯來體育台也不遑多讓,在每一節廣告後進節目前,也都會播放一小段的國旗歌來自我矮化,緯來可能嫌自己放國旗歌不夠卑躬屈膝,還要錄製每位棒球員唱國旗歌的影片來踐踏國家尊嚴,而緯來的主播們,不知是沒腦袋還是沒良心,也常開口閉口「中華台北隊」。在五月份的八搶三奧運資格賽中,緯來新聞採訪前統一球員曾智增對球賽的看法,打出來的字幕竟然是「中國」選手曾智增,號稱最專業的體育台難道不知道曾智增是台灣選手嗎?「中國」、「中華」、「台灣」這幾個字,不論使用什麼輸入法,都不可能會打錯,出錯的恐怕是骨子裡那股濃濃的中國情懷。

國歌雖然是國民黨黨歌,但在未以民主程序更改前,不得不用。「國旗歌」和「中華台北」都是中國否定台灣國家主權、矮化台灣國際地位、封殺台灣外交空間的政治性妥協產物,是備受打壓下僅存的最後一絲尊嚴。而熱身賽是國內自己主辦的賽事,在自己的國家、自己的土地上不唱國歌,反而自我繳械,自我閹割的唱起國旗歌,全體球員和全場的球迷,竟然被迫在自己的主場唱起國旗歌!而且是受台灣自己所迫!請問棒協和緯來,為什麼不唱國歌?台灣已經被奴化到可以唱國旗歌就滿足了?被打壓不吭聲就算了,卻還爭相棄械投降的捧著國旗歌向中國磕頭進貢,台灣到處充斥著打手,中國何需出手?

當外界質疑奧運棒球賽程遭中國惡整時,棒協和體委會不但不抗議,還迫不及待的卯起來幫中國辯解,聲稱賽程安排一強一弱,不但對[中華隊]有利,而且早有因應之道,球員們早就做好準備了。廢話!台灣有這種政府和這種棒協,球隊除了自求多福、做好準備外還能指望什麼?請問林宗成祕書長,除了中國隊外,還有哪一隊是你所指的弱隊?

什麼叫自取其辱?在自己的國家辦熱身賽要唱國旗歌!在自己的國家看電視轉播要聽國旗歌!台灣的棒球選手被自己的電視台要求唱國旗歌!無疑是國家的奇恥大辱!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出錯的恐怕是骨子裡那股濃濃的中國情懷。
<--為什麼一定要認為非你族類就是有骨子裡那股濃濃的中國情懷呢?憑什麼這樣認定?感覺就是扣了一個大大的帽子~要作文章任何事都可以做~政治解讀很可怕~單純點吧~一個棒球比賽與轉撥非得要政治化嗎?

Topmiao 提到...

一個棒球比賽與轉撥非得要政治化嗎?說的真是好!
你大概不是球迷,所以不知道,請看看統派媒體聯合報是如何報導球賽,請你叫它們單純點吧。

2003年,三月一日的聯合報下了一個極富諷刺意味的標題「阿扁看球 主場剋星」,並在內文中指出:「凡是阿扁總統在開幕典禮後留下來欣賞的比賽,主場球隊都會「皮皮銼」。並挑動球迷把陳總統當成輸球時洩恨的箭靶,以幸災樂禍的語氣調侃:「今天是兄弟主場,阿扁總統會給主場球隊帶來什麼樣的「球運」呢?」。

也許單純的球迷可以輕鬆的把這些都當成冷笑話,但聯合報三月二日「還好兄弟贏 阿扁洗脫衰名」的報導卻告訴了球迷這不是耍冷,而是耍白爛!報導聲稱:「陳水扁未待比賽開打即先行離去指揮救災大局,不過幸好兄弟隊延長賽贏球,也「意外」讓阿扁洗脫「主場殺手」之名。」,還故意把「意外」兩個字括起來,用力的削了阿扁一頓,並在文章中空穴來風:「前年世界杯棒球賽他到澄清湖球場觀看中華隊對美國隊的比賽,結果中華隊慘敗,從此「主場殺手」之名不脛而走。」,請問聯合報,阿扁總統什麼時候有「主場殺手」的名號了?請問吳育光記者,這個綽號是誰加封的?從頭到尾,不就是聯合報自編自導自演羅織出來的封號嗎?

Topmiao 提到...

一個國家不唱自己的國歌,唱國旗歌,國民不覺得是自取其辱,也是滿奇特的文化。

Topmiao 提到...

美國職棒巴爾的摩金鶯隊總教練休瓦特(Buck Showalter)指正採訪他的台灣媒體:「不要再說中華台北啦!台灣就是台灣,跟中國一點關係也沒有,我可是有做功課的好嗎?請台灣媒體不要再講『中華台北』混淆我!」